台中大里仁愛施打疫苗曾「出包」,13期恢復新冠疫苗接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大里仁愛施打疫苗曾「出包」,13期恢復新冠疫苗接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9月時,驚爆幫民眾接種疫苗出包,護理師為44名洗腎患者接種AZ疫苗第二劑,應施打0.5CC卻只打了0.1CC,遭台中市衛生局處以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停權處分,並依法裁罰10萬元罰鍰,在近一個月的調查檢討改善流程後,衛生局證實已核准該院於13期施打時恢復新冠疫苗接種作業。

曾出包停權!大里仁愛13期恢復接種 民眾仍憂

今年九月,大里仁愛醫院爆出護理師為洗腎患者施打新冠疫苗時,少打劑量,正常一個人應該要打0.5CC,但護理師卻只打0.1CC,隔兩天患者再去洗腎時才被告知要補打,並以兩罐牛奶作為補償,共有44名洗腎患者受影響,醫院也因此被停權。

大里仁愛出包過程。圖/台視新聞 製圖
大里仁愛出包過程。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只是這麼大一間醫院,接種疫苗卻出包,難免讓民眾在預約前有點沒信心,當地民眾表示,「因為之前有這樣一個疏失,當然他以後可能會改進,可是還是讓我不太放心」,但也有人認為,「他如果說願意承擔錯誤,然後幫打錯疫苗的民眾,重新再補打的話,把那個疏失彌補回來,(就可以接受)」、「都是來這裡看醫生,我相信這裡啦。」 

未落實「三讀五對」 少打劑量遭停權罰十萬

醫院事後針對被誤打劑量的患者成立關懷小組追蹤,至今未有民眾出現不適,而經過台中市衛生局調查發現,當時會失誤的主因 ,是因為沒有由專門負責接種疫苗的護理人員為患者接種,也沒有落實「三讀五對」,所以對該院處以新冠疫苗接種作業停權處分,並依法裁罰10萬元罰鍰。

完成教育訓練 大里仁愛醫院恢復疫苗接種

衛生局表示,該醫院已針對疫苗接種及異常事件通報流程,提出改善並製作詳細流程圖供同仁依循,另已完成執行疫苗接種作業之同仁教育訓練,經衛生所逐項確認均已改善,所以於第13期恢復新冠疫苗接種作業。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