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關閉人臉辨識系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alt
臉書關閉人臉辨識系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alt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這陣子身陷負面風波,為了改善形象,最近不僅替母公司改名,如今更宣布以保護隱私為由,停止臉書上的臉部辨識功能,並在年底前,把之前從全球10億用戶身上蒐集來的臉部數據資料,統統刪除。不過臉書表示,未來仍會持續發展臉部辨識技術,並運用在未來產品上,但將更著重隱私跟透明度。

「測人臉標朋友」侵隱私 臉書付181億和解金

臉書2010年12月導入臉部辨識技術,照片上傳後,主動偵測人臉,鼓勵標記朋友。由於有隱私疑慮,2017年開放讓用戶自行選擇是否使用臉部辨識,但仍有三分之一的活躍用戶開啟辨識功能,臉書也曾因此踢過鐵板,遭集體控訴侵犯隱私,支付6.5億美元合解金,約台幣181億。

為扭轉形象,臉書改名後又宣布,基於保護隱私,關閉臉書上的臉部辨識系統,並將全數刪除過去10多年來,從全球10億用戶身上搜集來的龐大數據資料。

持續發展臉部辨識 臉書喊更重隱私、監管

臉書聲明指出,未來仍會持續發展臉部辨識技術,並運用在未來產品上,但將更重視隱私、透明度跟監管,讓民眾決定要不要或如何使用臉部數據。

臉書母公司10月底才改名Meta,進軍元宇宙,但也被挖苦,是面對接連負面衝擊的公關操作,究竟對隱私保護的誠意如何,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