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協和電廠研擬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結果環評又卡關。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基隆協和電廠研擬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結果環評又卡關。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藻礁公投下個月就要投票,但台電負責的第四接收站也出現有破壞海域的疑慮,基隆協和電廠研擬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結果環評又卡關,因為四接涉及填海造陸,環團擔憂恐怕衝擊當地外木山海域的珊瑚礁生態,認為台電應該評估其他方案,否則三接公投案後,下一個公投戰場就是四接案。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回應,穩定供電和環境永續同樣重要,政府一定會求取平衡。

「向海要地」 協和電廠改建填海造陸引熱議

台電協和電廠要填海造陸蓋四接,但位置在基隆外木山海域,能否保住海洋資源飽受質疑。協和電廠將從燃油改為燃氣發電,卻因為填海造陸可能衝擊當地珊瑚礁生態,導致週一的環評沒過關,台電被要求補件再審。

協和電廠四接爭議 蘇:用電、環境永續都重要

中油三接被挑戰,如今協和電廠蓋四接又卡關,被預警是下一個公投戰場。蘇貞昌表示,民生和產業都要用電,一天一刻都不能缺電,而環境的永續也同樣重要,所以政府一定會在之間求取平衡,並且會負責任,也會向全民來做妥善報告,希望全民都理性地思考,讓台灣民生產業不缺電,也能夠永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不論是所謂四接也好,或是未來其他能源轉型,風力發電、綠能等,我相信政府並不會因為公投放慢、甚至停止我們總體的轉型跟規劃。」

民進黨強調,能源轉型政策不停歇,台電更發聲明,協和海域設置天然氣接收站是評估後唯一可行的最適當方案,而且填海面積已經縮減超過35%,復育珊瑚,說到做到,明年一月環評前將提出新方案。

台電回應四接方案。圖/台視新聞

台北/林宸佑、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