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進口果乾標示不實,含有甜味劑「紐甜」。圖/台視新聞
泰國進口果乾標示不實,含有甜味劑「紐甜」。圖/台視新聞

吃起來酸甜可口的蜜餞是不少民眾的最愛,不過根據消基會調查,市售的25件飲品和蜜餞樣品中,發現有一款來自泰國進口的知名果乾,被驗出含有甜味劑「紐甜」,但包裝上卻沒標示,涉及標示不實!消基會調查也發現,市售十件宣稱「無糖或低糖」的飲品,實際上都添加一到三種甜味劑,讓味道更好喝,因此也向消費者喊話,別看到「無糖」字樣就放心大喝,還是得注意標示上有無甜味劑!

泰國進口果乾標示不實 含有甜味劑「紐甜」

根據消基會近日調查,市售25件飲品和蜜餞中,有一款從泰國進口的知名果乾,涉及標示不實,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該產品的外包裝上並沒有標示出「紐甜」的成分,依照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屬於標示不符合規定的產品。15件蜜餞樣品中,還有五件被檢出含有漂白劑二氧化硫,不過檢出量 都符合規定沒有超標。

泰國進口知名果乾外包裝上並沒有標示出「紐甜」的成分。圖/台視新聞

無糖、低熱量飲品添加甜味劑 消費者應留意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消基會查驗市售10件宣稱無糖、低糖、低熱量等主打清爽訴求的飲品,都驗出添加了1到3種的甜味劑,雖然依照規定飲品每100毫升,只要含糖量不超過0.5公克就能「宣稱無糖」,不過廠商在外包裝標示無糖恐怕還是會有誤導疑慮。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別看到有「無糖」字樣的飲料就放心大喝,還是得注意標示上有無甜味劑,才不會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