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CECC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CECC提供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2)日指出,台灣青少年施打首劑BNT後心肌炎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2倍,第二劑是否會相對提升非常值得關切,她也呼籲中央應分析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的利弊以供家長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美國與台灣監測副作用的做法不一樣,所以粗發生率數據會有差異,未來指揮中心也會與專家進行討論,由專家研判青少年施打第二劑BNT的相關利弊。

何美鄉:台青少年首劑BNT心肌炎粗發生率為美2倍

何美鄉今日在個人臉書上指出,台灣12至17歲的人口組群約為120萬人,接種率88%,台灣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後,罹患心肌炎的機率約為13/百萬劑。「在沒有台灣此年齡層預期的心肌炎背景值的情況下,我們至少可以說,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2倍。」至於第二劑BNT是否也會相對的提升,非常值得關切。

莊人祥:美、台監測副作用做法不一樣

莊人祥指出,美國跟台灣監測副作用的做法不一樣,台灣是以大數據監測心肌炎通報,美國則是逐個案病例審查,美國的分子數較嚴格,所以數量會比較少,此外,每個國家的通報敏感度也會影響監測數值。

他表示,指揮中心每個禮拜都有公布青少年接種BNT之後發生心肌炎的相關數據,至10月27日止,國內12歲-21歲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共有19例,共16男3女,其中17例輕症已出院,1例門診後追蹤中,1例住院中;而12歲-17歲則有16位,分別為13男3女;以通報率計算,12-17歲男性每百萬劑中有22.5例,12-17歲女性每百萬劑中有5.5例。

青少年應打第二劑BNT?莊:待與專家討論

莊人祥也表示,指揮中心目前都非常透明地讓外界知道相關數據,至於青少年是否應接種第二劑BNT疫苗,指揮中心將會針對第一劑BNT後心肌炎發生率等資料,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進行討論,並由專家做出研判。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