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物料上漲,今年1到8月營建工程物價指數已經飆漲超過10%,加上缺工等問題,導致政府公共工程標案出現流廢標情況大增,就怕受物價影響,投標者少、工期不斷拉長,甚至出現廠商偷工減料現象。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今(1)日上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強調政府該給的預算就會給,嚴格緊盯物價波動。

營造業成本受衝擊 綠委:恐影響工程安全

全球物價飆漲,衝擊營造業成本!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示警,政府如果不做好配套,恐怕會影響公共工程安全品質,「海砂屋就是1980年出現的,那時候就是原物料在漲,所以建商就自己去想辦法。」

原物料大漲,加上疫情各地缺工,統計今年1到8月,營建工程物價指數漲幅已經超過10%。政府的標案讓預算經費跟不上漲幅速度,也讓流廢標率因此大增,光是鋼筋全年漲幅已超過20%,還有營造裝修常用的矽利康,一個月價格從40元漲到超過百元,工人大喊實在吃不消。

原物料漲 廠商爆被迫簽署「不調漲聲明書」

還有立委爆料,有得標廠商被要求簽署「標價不受物價指數調漲聲明書」,非常不合理。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不應該這樣,個案我們來了解看看怎麼協調,會再跟各縣市各機關來協調。」

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營造工程這波漲幅在短時間內恐怕很難停歇。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