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字兩寫法,竟然出現時代眼淚。圖/翻攝自 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龜」字兩寫法,竟然出現時代眼淚。圖/翻攝自 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

烏「ㄍㄨㄟ」你怎麼寫?昨(31)日有一位媽媽在臉書《爆廢公社二館》發文表示,陪兒子寫作業時,意外發現「ㄍㄨㄟ」字寫法不相同,差別在「龜腳」跟「龜背」有沒有連起來,還誤以為自己寫錯30年。文章一Po網,立刻掀起網友熱議,兩種不同寫法一曝光,竟讓網友哭喊「時代的眼淚」。

女網友找到以前的字典中的「龜」是左邊的寫法。圖/翻攝自Facebook@爆廢公社二館

一位網友於「爆廢公社二館」發文表示,兒子快月考了,糾正作業才發現這個「ㄍㄨㄟ」,她以前學的是左邊的ㄍㄨㄟ,兩邊並沒有連起來;現在小孩學的是右邊的ㄍㄨㄟ,兩邊是相連的。直呼,要不是查到以前的字典,讓她差點以為自己寫錯30年。

連 還是不連?! 你寫哪一種?

有不少七年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7年級~左」、「30年前小學時我也是學左邊」、「51歲,小時候學左邊,現在寫桃園龜山仍寫左邊」。而寫右邊的幾乎都是年輕世代的八年級生,「86年次學右邊的」、「我記得改很久了!十幾年前教育部就改右邊了」。

從網友留言可以發現,有些人上學時學的「龜」字,中間筆畫並無相連,而另一派人馬所學的則是中間筆畫相連。實際上,根據最新教育部字典,都已經改為相連起來的版本,因此無相連的版本恐怕已經成為了時代的眼淚,也悄悄透露年紀。

老師解惑「方便學生書寫」 逾百字全經過修正

為何會有這時代的眼淚?國文老師張璿表示,字典會修改成讓中間連在一起,關鍵原因就是「方便小朋友書寫」,而且除了烏龜的「龜」字之外,還有不少字都在教育部字典修改過,字數達100多個字。

譬如充沛的「沛」,上面的一點,後來改成一條線下去;感冒的冒,上頭的字改成沒有連在一起;教育的育,上方一點改成ㄊ字、下方月字也改成肉字;名冊的冊中間筆畫直接相連在一起。

國文老師表示,為方便書寫,教育部大約在20年前的時候就開始更改很多的字型的寫法,家長如果不想教小朋友寫錯字,最好還是上網查最新的教育部字典,免得孩子作業被扣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