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期疫情趨緩。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近期疫情趨緩。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最近有快速降溫趨勢,有專家認為,除了歸功於疫苗接種率提高、自然免疫外,現有最新研究指出,有可能是負責修復Delta變異株的非結構性蛋白質「nsp14」出現異常,導致病毒來不及修復,進而自傷滅絕。

日本疫情「跳水式下降」 專家:近7成人口打2劑

日本疫情在今年8/20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後,9月突然快速趨緩,這個月30號單日也只新增不到300例個案。有專家認為,除了跟近7成的日本民眾都有打了兩劑疫苗有關外,Delta變異株的非結構性蛋白質「nsp14」出現異常也是主因之一。

日本近期疫情趨緩。圖/台視新聞製表

Delta自傷? 疑非結構性蛋白質「nsp14」異常

日本國立遺傳學研究所、與新潟大學聯合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Delta變異株中,負責病毒校正確認功能的「nsp14蛋白質」出現異常,來不及修復突變,造成病毒自傷滅絕,這才導致日本疫情急降溫。

日本研究發現Delta變異株的非結構性蛋白質「nsp14」出現異常。圖/台視新聞製表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我想這可能會是一個解釋的原因,會不會是因為這個異常之後,後續繁衍出來的這一些病毒沒有辦法去做一個很好的校正,所以如果當它RNA裡面的這一個功能出現異常的時候,它這一個病毒就沒有辦法很好地複製。」

冠狀病毒的蛋白質可以分成結構蛋白、與非結構蛋白兩大類,其中非結構性蛋白質「nsp14」具有校對功能,可以確保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出錯率降低。其實過去在SARS、MERS病毒中,也都有發現到這個蛋白質。

研究發現「nsp14蛋白質」也曾出現在SARS病毒中。圖/台視新聞製表

柳朋馳表示,大家當然會希望這次可以找到一個新的破口,藉由一些藥物的發展,去針對像這一類的酵素來去做相關的抑制,那就等於是把這一個病毒阻斷掉。 

期盼未來有相關的藥物研發可以跟單株抗體合併使用,在治療的同時,也能減少病毒複製,降低傳播的可能性。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