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天新增7例境外移入,其中有6例都是突破性感染。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今天新增7例境外移入,其中有6例都是突破性感染。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30)日國內新增7例境外移入,其中有6例都是突破性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家指出,在變異病毒株持續威脅下,疫情還會持續,即使疫苗接種率高,也不能大意。

英國就有研究數據顯示,近期比對30歲到80歲以上各年齡層,發現接種2劑滿2週的確診率,比完全沒接種的確診率都還要高。對此國內醫師分析,認為可能是接種完兩劑後的人,防護措施鬆懈,加上變種病毒傳播力強,才會有這種現象;不過接種疫苗後的重症比例,還是有下降趨勢。

7境外6突破性感染 醫:接種疫苗仍應遵守防疫規定

境外病毒入侵,考驗我國防疫,30號再新增7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有6人都已經完整接種過兩劑疫苗,包含BNT、AZ、中國國藥及科興疫苗,但仍發生突破性感染。

不只國內驗出打過疫苗仍突破性感染,英國有更完整的數據發現,打過兩劑疫苗的確診率,比沒打疫苗還要高。英國研究單位監測第38到41週,30歲到80歲以上各年齡層對比,接種2劑滿2週的確診率比完全沒接種的確診率都還要高。

英國研究發現,打過兩劑疫苗的確診率比沒打疫苗還要高。圖/台視新聞

除了歸咎於基本防疫沒做好,國內醫師認為,因為現在面臨的是變種病毒,原本設計的疫苗保護力已經不夠了,變種病毒傳播力恐更強。

何時能撇疫情陰霾? 醫:次世代、鼻噴型疫苗上市

到底何時能解除防疫管制?醫師認為恐怕要等到次世代疫苗上市開打,或者「鼻噴型疫苗」問世,對抗疫情才會更有效率,但預估可能要等到2022年末或2023年初,在這之前,防疫新生活還是得落實。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