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在即,中央將研擬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時間,開放入境國人回家檢疫。圖/台視新聞
春節在即,中央將研擬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時間,開放入境國人回家檢疫。圖/台視新聞

國內出現首例,由Delta病毒變異而成的「亞變種病毒AY.4.2」,但春節在即,檢疫旅館面臨量能不足的問題,中央將研擬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時間,開放入境國人回家檢疫,不過,就有民眾憂心,如此一來可能會讓變種病毒進入台灣社區,疫情恐怕再升溫。對此,專家建議,居檢的放寬前提是返鄉者與同住家人,都得打滿二劑疫苗,並使用單人房、獨立衛浴,違規者須重罰。

AY.4.2侵台 醫:放寬春節入境檢疫恐有隱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9)天證實,國內驗出首例「Delta+」AY.4.2亞變異株個案;該變異株的傳播力恐比Delta高出10%,但同時交通部正研議放寬春節入境檢疫規定,從原先住14天防疫旅館,改為前10天住防疫旅館,後4天可回家居檢,這讓不少民眾憂心,會讓新的變種病毒有機可乘,進到台灣社區。

交通部正在研議放寬居家檢疫天數。圖/台視新聞

第13、14天PCR 黃立民:到府篩檢人力恐不足

對此,國內專家有幾項看法,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認為,前提是居家檢疫10天要嚴格遵守;黃高彬醫師也補充建議,恢復居家檢疫的條件是返鄉者與同住家人,都得打滿兩劑疫苗,並使用單人房、獨立衛浴。黃立民醫師則認為,第13或第14天仍有PCR篩檢的話,和原本檢疫強度差異不大,但一般人很難自行驗PCR,如果要到府篩檢醫事人力問題會是一大問題。

黃高彬醫師建議,恢復居家檢疫的條件是返鄉者與同住家人都得打滿兩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認為,維持PCR篩檢檢疫強度差異不大,但一般人很難自行PCR篩檢。圖/台視新聞

開放居檢釀社區風險 李秉穎:交通過程恐傳播

針對到府篩檢的建議,李秉穎也表示,有考慮到由防疫車隊專車接送,特別為這些旅客去進行PCR採檢。開放居家檢疫或多或少會對社區疫情帶來風險,該如何把風險降到最低,有待專家們傷腦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