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驗出首例「Delta+」AY.4.2亞變異株,傳播力恐比Delta高出10%,有民眾就擔憂,若接下來放寬邊境管制,可能會讓新的變種病毒有機可乘,進到台灣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表示,目前國外入境的14天居家檢疫措施沒有放寬,不會受亞變異株影響,不過,如果有比Delta變種株傳染力高出許多的新型變種株的話,會比照採取高風險國家的集中檢疫管理措施。

羅一鈞說明,大家比較擔憂「AY.4.2亞變異株」的傳播力可能比Delta變種株多出一成,但從過去到現在的了解,亞變異株的傳播力可能高出一些些,但仍然沒有很詳細的數據證實。而目前最主要還是關注亞變異株對於疫苗保護力的實質影響,羅一鈞說,「若亞變異株造成突破性感染個案增加,將會對採取完整接種即放寬居家檢疫的國家有明顯的影響,不過,國內入境的14天居家檢疫沒有要放寬,目前不會受到各種Delta亞變異株影響。」

不過,羅一鈞也補充,若有傳播力比Delta高很多的新型變異株出現,指揮中心會比照先前針對Delta、Alpha變異株的高風險國家,採取集中檢疫管理措施,並提高相關國家的警戒風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