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圖/台視新聞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圖/台視新聞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上任之後,今(29)天召開首次記者會,焦點全圍繞在台海情勢跟台美關係。孫曉雅表示,美方對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深感關切,孫曉雅也用「極佳」兩個字來形容目前的台美關係,並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並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中國破壞台海穩定 孫曉雅:美承諾堅若磐石

孫曉雅表示,「首先,美台關係現在處於極佳的狀態,我們相信深化美國跟台灣人民的互動與連結,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我們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孫曉雅強調,美台夥伴關係的價值,和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美關切台海局勢穩定 願助台維持自衛能力

除了維持安全合作,拓展夥伴關係,資安與供應鏈也是交流重點,針對蔡總統在CNN專訪中透露有美軍在台灣協訓,另外北京如果對台攻擊,美國是否前來援救。孫曉雅表示,「我們對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深感關切;我們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這也是台灣關係法當中的一部分。」

關注萊豬公投 孫曉雅:鼓勵消費者多吃美豬

談兩岸沒有驚人之語,但對年底就要舉行的萊豬公投,美方同樣高度關注。孫曉雅表示,「我自己本身吃美國豬肉,也讓我的孩子吃美國豬肉,美國豬不但安全、美味而且可口,我也鼓勵台灣消費者吃美國豬肉。」

假設性問題不回答,在兩岸關係高度緊繃時,孫曉雅首場在台記者會,敏感議題點到為止。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