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人事異動?台北辦事處的處長孫曉雅將在今年中任職屆滿,傳出美國方面已經內定,要將目前派駐在日本的公使谷立言轉調來台灣。谷立言先前就曾兩度駐台,最高擔任過台北辦事處的副處長,他本身更是位台灣女婿,學者看好這樣的人事安排,代表美國對台的政策將得以延續。

接棒孫曉雅? 「台灣女婿」谷立言傳將第三度駐台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任期將在今年中屆滿,傳出接棒人選是台灣的老朋友、前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谷立言。

「台灣人民應該要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與自信,看到台灣的成就,有時候我會想起一句俗話,那就是我們往往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卻常常忘記自己生活的地方,已經是十分美好。」一張口流利的中文,讓人聽了倍感親切,這是谷立言在2021年卸任前的感言。

谷立言目前派駐在日本擔任公使,他曾在2018到2021年擔任AIT台北副處長,更早在2002年當過AIT政治組副組長,若這次轉調來台接任AIT處長,將是他人生中第3度派駐到台灣。

中文流利、對台熟悉 學者看好谷立言接AIT處長

學者看好這樣的人選,有助台美關係穩定發展,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表示,「這代表了美國對台外交與安全政策的持續性與發展性,我們都知道谷立言之前在AIT擔任副處長,對台灣有深入了解和良好的交流基礎,這樣的人選,當然會加強美台之間的互動與合作。」

不過對於這項人事令,我國外交部目前沒有對外證實,確切安排有待美國國務院做最終拍板。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