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可能會比較冷,專家指出,要視11月兩個季風的強度影響。圖/台視新聞
今年冬天可能會比較冷,專家指出,要視11月兩個季風的強度影響。圖/台視新聞

今(29)天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早晚偏涼,中部以北、宜蘭低溫約18-20度,降雨區域以東半部迎風面為主,至於下一波較強的冷空氣,有專家預測,11月7日到10日可能有明顯降溫的趨勢,另外根據美國模式預測,今年年底可能會比較冷,但關鍵還是要看西伯利亞高壓走向是否會影響台灣。

東北季風偏弱「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曝未來一週天氣

這幾天日夜溫差大,一早出門冷颼颼,但太陽露臉後,氣溫明顯回升,北部地區天氣晴朗,主要因為這波東北季風偏弱,雲量集中在迎風面東部地區。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說明,主要還是在迎風面有一波波比較零星的降雨,而在中南部地區大致都是多雲到晴,不過中午過後,南部地區可能會有午後的局部短暫陣雨,預計未來一週都屬於東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早晚偏涼,清晨中部以北、宜蘭低溫約18-20度;南部、花東低溫約21度左右。

東北季風偏弱,早晚溫差大。圖/台視新聞

11/7-11/10將迎下波有感冷空氣 東亞冬季風冷到年底

而下一波比較有感的冷空氣,有專家分析歐洲系集模式,預測11月7日到10日可能有冷空氣南下,北部地區預測有降溫趨勢。

11/7起預計有冷空氣南下。圖/台視新聞

另外,根據美國系集模式,也發現東亞冬季風在11/26之後有更活躍的趨勢,數值高於平均值,也就是說年底可能會比較冷,時間持續到12月底。

東亞冬季風指標高於平均值。圖/台視新聞

民間氣象單位總監賈新興認為,冷空氣可能會比較強,只是現在沒有辦法看到它會怎麼走,因此接下來要觀察的是當西伯利亞高壓偏強之後,有沒有機會從北邊往南邊跑。

今年冬天是否會比較冷,11月7日東北季風的強度,以及11月底東亞冬季風指標增強趨勢是未來關注重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