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輪BNT疫苗進入全年齡接種,指揮官陳時中鬆口,第13輪有機會可以開始打BNT第二劑。但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有部分第一到三類、第七類對象已經打到第二劑BNT,全台共有147人搶先打到,指揮中心推測,可能是有民眾曾在國外打過第一劑BNT,也不排除資料輸入錯誤。

打到第2劑BNT? 不排除國外接種過第一劑、資料登記有誤

BNT疫苗接連兩天運抵台灣,目前持續開放全年齡打第一劑,第二劑時間還沒敲定,不過,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接種數據,截至10月27日止,全台有147人已經打到第二劑BNT疫苗,進一步分析,包含一到三類,醫事人員、中央地方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人員,以及第七類造冊對象,有部分民眾已經打到第二劑BNT。

指揮中心推測,可能是民眾在國外已打過一劑,回國後將接種紀錄告知醫療院所,才以第二劑登記,也不排除純粹是資料輸入錯誤,要一筆筆去查。對此,陳時中認為,因數目很少,可能都是專案出國。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指出,大部分是民眾在國外可能已經打了第一劑,有些醫院就直接寫在第一劑的BNT,可是回報上去後是登錄第二劑。

第13輪有機會打BNT第2劑 專家:隔28天就可接種

至於台灣何時才會開放打第二劑BNT?第13輪疫苗接種是否會開放?陳時中回應,有在規劃中,不過BNT施打間隔一般要隔至少4週以上。

感染科專家分析,第二劑應該要有追加的效果,數據顯示,BNT間隔28天就可以接種第二劑,原則上還是要遵照廠商研究出來的間隔天數,也就是在21天後打最好。

由於台灣疫苗供應不穩定,加上指揮中心在全力衝第一劑覆蓋率,讓民眾擔憂,兩劑疫苗間隔拉太長,會不會導致抗體濃度下降?柳朋馳表示,基本上是沒關係,以BNT來講,如果拉長到9週接種第二劑,在降低死亡率、住院率,反而比在第3週接種時,效果還會好一點。

不過,BNT第二劑副作用包含心肌炎、心包膜炎,可能會比第一劑來得嚴重,民眾打完後,一定要多留意是否有胸悶胸痛症狀。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