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首都羅馬處處可見古蹟文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spalla67
義大利首都羅馬處處可見古蹟文物。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spalla67

義大利首都羅馬處處可見古蹟文物,不過經過長年累月,文物遭到侵蝕,以往修復團隊會用化學清潔劑修補文物,雖然能去除汙漬,但也會侵蝕古蹟表面,對環境有害。現在義大利科學家培養細菌軍團來吃掉陳年老垢,環保又能避免傷害古蹟,是修復團隊的新力軍。

含菌株凝膠塗表層再刷除 保護文物兼顧環境

義大利首都羅馬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也被譽為「永恆之城」,只可惜當地的文物並非永恆不變,在空汙跟酸雨侵蝕下,古蹟漸漸失去昔日風華,而十分重視文物修復的義大利人,除了靠化學清潔劑,現在還找到新的秘密武器。

「這很容易塗抹,而且文物能保持乾淨,對環境無害、對人類跟花草也是無毒的,真的很完美。」原來義大利科學家培養細菌軍團,要來吃掉文物上的長年汙垢。修復團隊會先將含菌株的凝膠,塗抹在文物表層,過一段時間後,再用牙刷把凝膠刷掉,這樣不但能保持文物乾淨,也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特定菌株對應汙垢 微生物學家DNA測序再培養

修復過程看似簡單,但培養細菌的過程並非如此,必須將特定的菌株放到對應的汙垢才行,否則細菌會造成文物更嚴重的破壞,因此科學家會在工業廢料區、廢棄的礦場尋找有用的菌株,分離菌株,進行DNA測序,再開始培養。如今細菌對抗老垢功效顯著,也讓珍貴的古蹟藝術品得以保存下去。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