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雲林縣和嘉義縣交界的外傘頂洲,又被稱為「移動國土」,目前屬於雲林縣管轄,但日前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開發風電固砂,正式啟動招商,引發離外傘頂洲比較近的嘉義縣,擔心開發會影響蚵農生計以及觀光業發展,嘉義縣長翁章梁以及立委陳明文都認為,開發之前雙方應該好好溝通,共同創造雙贏。

外傘頂洲擬開發風電 嘉義憂影響漁業觀光

外傘頂洲孕育豐富海洋資源,民眾除了可以體驗生態,更是蚵農賴以為生的天然屏障。

「外傘頂洲是隸屬雲林縣管轄的,是移動的國土,如果透過我們現在風力發電,不但可以發揮固砂作用,甚至未來有電了以後可能就有水了,也有可能沙洲變綠洲」,日前雲林縣長張麗善開心宣布開發風電固砂,進行招商,但這個宣示讓離外傘頂洲比較近的嘉義縣提出不同的建議。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現在大家也很煩惱(外傘頂洲)面積越來越縮小,所以海洋委員會大概也會再做相關協調跟研究」。

嘉義縣立委陳明文也認為,外傘頂洲地理位置較靠近嘉義,面對雲林如今提出要發展風力發電,「它是一個漂浮的沙洲,那電纜會不會扯斷,漁民會不會有什麼意見,事實上這個都必須要好好做討論。」

「飄移+侵蝕」外傘頂洲縮小 如何利用待協商

外傘頂洲每年往西南方飄移60到70公尺,加上沙洲遭到侵蝕,面積縮小到1000公頃,要能兼顧觀光、漁業,又能確保綠能發展,雲林、嘉義民代及首長絞盡腦汁,力求提出最好方案,為雙方縣民謀取福利。 

嘉義/蔡崇梧、陳卓妤、何佩珊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