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書店受疫情影響,轉型成社區店。圖/非凡新聞
連鎖書店受疫情影響,轉型成社區店。圖/非凡新聞

疫情衝擊餐飲零售產業,連鎖書店品牌因此轉變經營型態,推出全台第一間社區店。裡頭有書店、雜貨也有咖啡廳,儘管坪數小但連結電商平台,瞄準社區居民散步就可以到達。此外,也有日系連鎖平價零售超市,即將在台北市中正區展開第二間大型旗鑑店,不同店型PK,搶占商機。

知名連鎖書店轉變經營型態,推出社區店。圖/非凡新聞

文青新去處! 「虛擬貨架」串連百萬件商品

連鎖書店品牌整型再出發!店面整區的新書陳列,雜貨區有生鮮食材、小濃奶蛋,甚至飲料、酒類也都有,接著還有咖啡廳及明亮的用餐區,附近還有運動中心和綠地公園的社區店,讓居民散步就可以抵達。社區民眾表示「感覺滿舒服的」。

虛擬貨架串聯線上百萬件商品,只要掃描QR CODE就可以購買。連結電商平台線上線下整合,過往大型磁吸店無法進去的地方,透過小型社區店,未來可彈性進駐、快速展店。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表示:「它是大小店併行的概念,大店還是連鎖而不複製,但是像小店剛才談到這樣子70坪的店點,其實它能夠深入到這些社區。」

連鎖書店串聯百萬件商品,建立虛擬貨架。圖/非凡新聞

日平價超市傳開分店 落腳「北市中正區」?

疫情衝擊餐飲零售產業,連鎖書店品牌社區化,目標3年開百家,選在台北內湖開出第一間。也有主打壽司刺身、家電、日本雜貨、藥妝的日系連鎖平價零售超市,同樣廣受台灣人歡迎,台灣第二間即將插旗台北市中正區,可能選在車站附近,業者也正式開始徵才。

新型態社區店與大型旗鑑店,店型將直接對比PK,各自出招搶占商機。

台北/葉俞璘、歐俊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