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的冬天是寒冬或暖冬,專家們意見大不相同。圖/台視新聞
今年台灣的冬天是寒冬或暖冬,專家們意見大不相同。圖/台視新聞

今(27)天持續受到東北風影響,各地早晚偏涼,但白天溫度開始回升,感受舒適。不過從明(28)天開始,東北季風又要增強,一直到週六清晨,特別是北部、東北部地區氣溫將再下滑1至2度,到了週日,水氣也會增加。另外,對於即將到來的冬天,前氣象主播李富城大膽預測,台灣將迎接寒冬,而且不排除12月初就可能會有寒流報到,但這樣的說法也引發爭論。

今年再度見反聖嬰訊號 天氣仍正常偏暖

隨著北邊高壓東移,週四開始,東北季風又要增強,溫度又將下滑。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週四的深夜到週五清晨,或是週五深夜到週六清晨這段時間,北部跟宜蘭地區低溫只有18至21度。」冷空氣一波波接力,到了週日,預估就連水氣也會增加,秋天天氣變化多端。

至於今年冬天台灣到底會偏冷還偏暖,氣象專家看法現在也大分歧。前氣象主播李富城在他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大膽預測,最快在今年12月初就可能會有寒流報到,但對比最新APEC氣候中心發布的季節預報資料顯示,今年11月到明年1月,雖然再度出現反聖嬰訊號,台灣天氣仍以正常偏暖機率較大。

APEC氣候中心發布的季節預報資料。圖/台視新聞

而氣象專家賈新興也表示,「東亞東季風可能會在12月的時候,一整個月偏強,但冷空氣到底是在比較偏長江流域以北,還是有往南邊移動,這個指標目前是看不出來,冬天的溫度我覺得正常到略偏暖的機會還是比較高。」

今年冬天冷到爆?專家偏冷偏暖看法兩極

今年台灣的冬天是寒冬或暖冬,專家們意見大不相同,恐怕還是要等時間再接近一些,長期預報模式出爐,才比較能看出端倪。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