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單日新增109例本土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紐西蘭單日新增109例本土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紐西蘭曾是防疫模範生,如今疫情卻難以控制,25日全國本土病例甚至增加109人,創下當地第二高紀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布,解封的前提是讓12歲以上民眾完全接種比例達到9成;另一方面,健身房、餐飲業和髮廊等場所,不只顧客要出示接種證明,員工也必須接種。

紐西蘭祭鐵腕 餐飲、健身房員工強制接種疫苗

清零政策越來越難以維持,封城也無法控制疫情,得靠疫苗防堵,紐西蘭日前祭出新目標,要等到12歲以上有9成民眾都完全接種,才能安心解封;26日又針對各種服務業場所祭出新規定,不只顧客入場要出示接種證明,員工也必須打完疫苗。

這一波強制接種令,涵蓋範圍包含餐廳、酒吧、健身房和髮廊等,代表除了老師和醫護外,餐飲業服務生、健身教練和髮型設計師等職業也都必須注射疫苗,否則恐會面臨失業危機。

總理阿爾登強調,如果客人必須接種,員工當然也要打疫苗,「我們希望職場維持開放,客人安全,員工也安全」,她也表示這項規定代表員工和客人的待遇是一樣的,也有助於把風險最高的場所,讓病毒擴散的風險降到最低。

三級警戒難擋Delta 紐西蘭防疫將採「紅綠燈」系統

之前因為Delta變種病毒,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爆發本土疫情,至今已封鎖超過兩個月,雖然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但25日全國本土病例卻新增109人,是史上第二高,其中大部分都在奧克蘭。奧克蘭大學微生物學家威爾斯指出,疫情還在擴大,很明顯三級警戒還不足以控制住Delta變種。

眼看當前第二高的三級警戒也難以對抗Delta,紐西蘭也調整防疫政策,將改用新的「紅綠燈」系統,未來已接種者較不受限,但不打疫苗的人,自由恐怕會面臨重重限制。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