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奧利佛於上週今夜秀介紹台灣。圖/翻攝自Last Week Tonight YouTube
約翰奧利佛於上週今夜秀介紹台灣。圖/翻攝自Last Week Tonight YouTube

美國知名電視脫口秀「上週今夜秀(LastWeekTonight)」最新一集製作「台灣」專題,主持人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幽默地解釋了台海之間的緊張關係,台灣的歷史,與各種近期發生過,因「辱華」而被迫道歉的事件。

節目一開始提到,約翰奧利佛說「上週今夜秀」竟然還沒聊過珍珠奶茶發源地台灣,還秀出在網路上爆紅的各鄉鎮吉祥物,引發觀眾大笑,隨後便進入較為嚴肅的主題,奧利佛指出,「台灣近期之所以頻頻出現在各大媒體版面,是因為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緊張,且最近又變得更為緊張。」

約翰奧利佛:台灣是珍珠奶茶的發源地。圖/翻攝自Last Week Tonight YouTube

對於自10月初以來,中國已約有150架共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約翰奧利佛說,中國十分堅持「擁有民選領袖、軍隊以及憲法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堅持到出演電影「玩命關頭9」演員約翰希南(John Cena)還得因為說出台灣是第一個看到「玩命關頭9」的國家,特地用中文向中國道歉。

奧利佛表示,整起事件都很怪異,但這並非唯一一起,台灣一直是中國的敏感話題,這可能也是為什麼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續集裡,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夾克後面的中華民國國旗會被移除,知名服飾品牌Gap也得為了T恤上的中國地圖圖案缺少台灣道歉。

隨後,約翰奧利佛簡介了台灣400年歷史,指出最先居住在台灣的是原住民,之後曾被荷蘭、西班牙殖民,被清朝統治200年後又將台灣割讓日本,二戰後台灣重回中國統治,之後蔣介石在國共戰爭失敗後來到台灣,當時台灣被西方世界視為是「自由中國」,堅定反共,也提到台灣經歷過「白色恐怖」,直到解嚴後,台灣才逐漸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是全球供應鏈主要生產者。

約翰奧利佛除了指出,為了不惹惱中國,台灣選用「中華台北」參加各大國際賽事外,節目中也秀出立法院打架、砸水球的畫面。

約翰奧利佛:為協防台灣,美國販售台灣約50億的軍火。圖/翻攝自Last Week Tonight YouTube

約翰奧利佛提到,美國一直以「戰略模糊」政策與台灣維持關係,讓台灣地位處於未定狀態。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承諾協助台灣保有自我防衛能力,並販售台灣約50億的軍火,但並未明確承諾中國入侵時防衛台灣。

約翰奧利佛指出,根據民調,台灣人民多數希望維持現狀,雖然中共威脅存在,台灣人仍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但「目前安全的現狀能永遠維持下去嗎?」奧利佛表示,他不知道,因為他不是台灣人,而不是台灣人的人一直為台灣做決定可能就是一直以來的問題,他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停止將台灣視為一枚「籌碼」,因為台灣是由2,300萬人建設的自由民主社會,他們有權以任何適合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