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艾美莉亞公主若同婚,依然可繼位。圖/翻攝自ROYAL HOUSE OF THE NETHERLANDS
荷蘭艾美莉亞公主若同婚,依然可繼位。圖/翻攝自ROYAL HOUSE OF THE NETHERLANDS

荷蘭在2001年正式同性婚姻合法化,成為全球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但外界認為這不適用於王室,因為荷蘭憲法明定只有「合法後裔」才能繼任國王或女王,不過總理呂特(Mark Rutte)日前表示,「任何國王或女王都可以與同性結婚」。

荷蘭總理呂特表示,王室可以同性婚姻且無須放棄繼承。圖/翻攝自Twitter @Mark Rutte

近期有一本新書,由荷蘭律師雷溫克爾(Peter Rehwinkel)出版的《艾美莉亞,職責所在》(Amalia, de plicht roept)指出,國王亞歷山大的17歲長女艾美莉亞公主目前擁有第一繼承權,但未來如果她與同性伴侶結婚,可能會出現王室無法繼位的問題。

對此,荷蘭總理呂特日前接受質詢,對於當前法規對荷蘭王室婚姻的限制是否符合「2021 年的規範與價值觀」,呂特明確表示「內閣不認為王位繼承人或國王如果想與同性伴侶結婚就應該退位。」換言之,如果艾美莉亞公主未來若與同性伴侶結婚,她依然可繼位成為女王。

如果荷蘭未來真的出現同性王室婚姻,將如何影響王室繼承權,呂特坦言「這非常複雜」。由於荷蘭憲法規定,國王或女王只能透過「合法後裔」繼承,現階段關於王室同性婚姻的討論,呂特也比喻「如果我們走到這座橋,那就讓我們過橋吧。」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