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在台灣曾經有一個戶外滑雪場嗎?60多年前,海拔超過3100公尺的合歡山,每年冬天都會有2個月的積雪期,由於地形、坡度都適合滑雪,因此當時政府在武嶺成立了「寒訓基地」,也在松雪樓附近設立一般民眾能夠使用的滑雪訓練中心。國發會在臉書曝光當時珍貴的滑雪照片,氣象專家彭啟明在底下留言,表示父親53年前也在那裡當兵受雪訓。

「台版阿爾卑斯山」 合歡山滑雪場舊照曝光

放眼望去,黑白照片裡頭大片白雪,覆蓋滿山滿谷,彷彿阿爾卑斯山的雪景,這個地點不在國外,而是台灣武嶺。

60多年前,當時政府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支線,發現海拔超過3100公尺的合歡山,每到冬季會有2個月的積雪期,加上地形、坡度剛好作為滑雪場地,因此就在武嶺成立國軍寒訓基地,並在松雪樓附近設立民眾可以使用的滑雪訓練中心,國發會在臉書分享當年照片,也吸引一票網友回覆,並PO出當年珍貴照片。

父當年接受雪訓 氣象達人彭啟明:就在這

有1644梯的國軍弟兄表示自己就在這裡寒訓過,還分享跟同梯的合照;也有人表示,當時的教練告訴他們來這裡受訓都會特別造冊,如果攻打東北就會空降他們;氣象專家彭啟明更提到,他的父親53年前就在這受訓,說準備反攻大陸要從東北打起。

寒訓中心前雪訓教官邱世杰指出,「你在惡劣的天候冰雪地中要怎樣過生活、求生,大概合歡山是最佳訓練的場地。」

時光流淌,物換星移,氣候變遷之下,松雪樓旁的滑雪場已經銷聲匿跡,只剩國軍寒訓中心還在運作。老照片紀念當時景象,讓民眾大開眼界。

南投/曾如成、陳卓妤、阮賢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