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打算研發一種「泛冠狀疫苗」。圖 /翻攝自Pixabay
美國研究人員打算研發一種「泛冠狀疫苗」。圖 /翻攝自Pixabay

從SARS到新冠,各種冠狀病毒先後爆發嚴重疫情,科學家也前仆後繼研發疫苗。如今美國有研究人員展開了更大的計畫,要做出一種「泛冠狀疫苗」,希望只靠這一支,就能對抗所有冠狀病毒。

目標不只新冠病毒 更希望預防下一場疫情大流行

美國「拉荷亞免疫學研究所」打算實現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研究團隊21號宣布,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3年期、約台幣7千2百萬的補助,目標是研發出「泛冠狀疫苗」,不只應付當前的新冠病毒,還希望預先阻止下一場疫情大流行。

拉荷亞免疫學研究所所長薩芙爾表示,「這些病毒很狡猾,它們會改變形狀,避開免疫系統,用人類體內的糖掩蓋自身,就像是披著羊皮的狼。」

聚集各路專家共同研發 盼3-4年有更多成果

從SARS、MERS到新冠,「冠狀病毒」的威力不容小覷。透過研究新冠病毒的結構,並找出它跟其他冠狀病毒共同不變的片段,就有可能製造出能對抗多種冠狀病毒的疫苗,訓練免疫系統,針對這些部分有效反應。

這項計畫的合作對象,還包含MIT和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希望聚集各路專家,盡快研發出有效的泛冠狀疫苗。拉荷亞研究所的團隊,負責這款疫苗的具體設計,預計3到4年後能有更多成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