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局口罩採購地圖正式停止更新。圖/翻攝自藥局口罩採購地圖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正式停止更新。圖/翻攝自藥局口罩採購地圖

去年台灣新冠疫情爆發,民眾口罩搶翻天,網路上因此出現「藥局口罩採購地圖」,但隨著政府口罩政策鬆綁,創作人江明宗24日在臉上發文表示,口罩地圖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歷時626天的服務「停止更新」。

藥局口罩地圖創辦人 宣布停止更新

「藥局口罩採購地圖」的創作人江明宗昨深夜在臉書發文宣布,藥局口罩採購地圖正式「停止更新」。原來是因為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暫停實名制口罩銷售政策,因此停止服務。

創作者說明,「平台從去年2/6正式上線到今天提供了626天的服務,最開始也真的沒想過會持續這麼久」,江明宗期盼台灣疫情持續平穩,也直言「希望不會有再次啟用服務的情況出現。」

感謝唐鳳協調 成功多邊合作

對於口罩地圖的製作,江明宗表示地圖應用本身並不困難,「最難的部份是系統整合與資料整理」,這個部份全民健保運用過去 20 多年的時間累積很好的基礎,讓他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延伸出地圖應用。

同時也感謝政務委員唐鳳的居中協調,江明宗提到唐鳳熟悉開放社群的語言,去搭建起公私協力的橋樑,讓多邊合作能夠真的發生。不過他也喊話,「只是我期待的並不是這樣特別的橋樑,而是希望過程中遇到的障礙可以在法規面出現突破,讓更多公私協力的情況可以自然發生。」提到,過去討論的開放資料專法進度已經延遲近一年,至今尚未有正式的草案公開,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最後創作人江明宗提到製作藥局口罩地圖是無償協助政府,不過他過去曾經在政府單位服務過,因此知道拿政府的錢需要經過繁雜的程序,而這些程序反而無法「自由發揮」,所以還是選擇了自由,並表示「會運用自身的專長去關注更多社會議題,期待疫情真的能夠遠離我們!」

台北/徐郁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