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最近在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母象天生就沒有象牙。圖/翻攝自Facebook @gorongosa
科學家最近在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母象天生就沒有象牙。圖/翻攝自Facebook @gorongosa

非洲的大象不管公象或母象,都有長長的象牙,非常醒目,但人類長期非法獵殺大象,已經影響大象的基因改變。科學家最近在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母象天生就沒有象牙。初步推論,莫三比克內戰打了20年,當地人為了象牙大肆獵殺,造成大象族群的基因快速演化,大象為求自保,乾脆不長象牙。

無牙母象暴增3倍 科學家:為求自保快速演化

美國愛達荷大學一個生態團隊,多年來針對無牙母象的族群變化進行田野調查和分析,發現莫三比克「哥隆戈薩國家公園」的象群,在1972到2000年之間,從2000頭驟減到250頭,只剩不到兩成,但同時期,無牙母象數量卻暴增3倍多,不成比例。

大象在短時間產生劇烈生物演化,讓科學家非常驚訝,經過比對外在因素,發現人類難辭其咎,因為莫三比克內戰直到1992年才結束,長達20年的內戰,獵殺大象、販賣象牙以資助戰爭,成了軍火重要財源。科學家推斷,母象認為沒有象牙比較不會遭到獵殺,生存機率高,因此將這種基因傳給下一代。

無象牙有利生存 印證「適者生存」理論

科學家表示,會做出這樣的推斷,基因是關鍵,因為大象有牙或無牙,都源自父母遺傳。研究團隊還發現,母象沒有象牙,照樣過得很好。

無牙母象演化快、適應力也強,科學家認為,演化快速證明了基因學的「適者生存」理論。至於背後是否也牽扯到族群互動和環境因素,留下的謎團,也吸引科學家再深入進行探索。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