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藥廠研發新冠肺炎新藥,在今年9月找上台大、亞東醫院、中國附醫等國內5家醫學中心合作,預計在國內收治250名個案,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不過有專家指出,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收到個案,最大的主因就在於台灣沒有什麼疫情,因此何時能完成試驗、取得期中報告,目前都還是未知數。專家進一步指出,國際藥廠會依照貢獻度配貨,如果國內一直無法收到個案,恐怕無法搶到優先訂單。

招無人!5家醫學中心 預計收治250個案

隨著疫情趨緩,疫苗要打、新藥研發也在趕進度,繼國際藥廠默克今年7月跟台大醫院、部桃合作進行新冠藥物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後,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冠肺炎新藥也找上國內5家醫學中心,包含台大、亞東、中國附醫、台中榮總和高雄長庚,預計在國內收治250名個案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收到個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臨床試驗通常是需要在一個「有疾病在發生的地區」,而台灣因防疫做的還不錯,所以疾病發生率不高,在台灣想收病人相對上就會比較困難。

還沒試驗就卡關! 蘇益仁:恐搶無優先訂單

還沒開始試驗就卡關,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更分析,雖然台灣參與藥廠臨床試驗能增加藥物的優先供應機會,但藥廠也會依照貢獻度配貨,如果國內無法收到個案,恐怕就此搶不到優先訂單。

至於國內新藥研發上,似乎也存在許多問題,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點出,台灣缺乏靈長類實驗中心,藥物實驗只能拿小鼠進行,很多研究都無法達到產業化目的,導致許多疫苗、新藥開發虎頭蛇尾。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分析國內新藥研發困境。圖/台視新聞

藥廠依貢獻度配貨 台疫情趨緩收無個案

台灣投入研發的時間太慢,在新藥或疫苗一條龍的產業上難以和國際大廠競爭,專家建議,不如專注單項研究,打入國際大廠的供應鏈。

究竟如何在疫情下半場找出自己的定位,將是國內一大課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