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出修法,增設「疫苗施打急難救助金」。圖/台視新聞
立委提出修法,增設「疫苗施打急難救助金」。圖/台視新聞

一名36歲的陳先生在8月6日接種疫苗,9天後開始發燒,再隔2天突然昏迷不醒,醫院還開立病危通知,雖然陳先生幸運撿回一命,但他主動通報疑似疫苗不良反應後,遲遲沒有下文。有立委提出修法,應該增設「疫苗施打急難救助金」,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認定的接種疫苗不良反應近來只有9件,但對修法樂觀其成。

疑接種疫苗險丟命 男怨通報不良反應沒下文

陳先生過去沒有藥物過敏、疾病史,沒想到施打疫苗後,卻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他在8月6日施打第一劑疫苗,9天後發燒、畏冷,8月17日突然昏倒、失去意識,昏迷指數只有4,陳先生被診斷出有中風、癲癇、腦膜炎、敗血症等,醫生甚至發病危通知。

光是醫療支出,陳先生就要花費20萬,好幾個月無法工作,家庭經濟支柱斷了,後續陳先生還得長期服用癲癇藥,他通報不良反應,想領取急難救助金,卻難上加難。

陳先生指出,醫生說找不到病因跟病源體,他擔心,如果第二劑打完又是一樣的症狀,那家人該怎麼辦,陳先生也提到,通報不良反應,採集資料就要2個月,確定和疫苗有無關聯要6個月,可能會花更長的時間。

由於衛福部的急難救助金最多僅3萬元,且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判斷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平均要花6個月,難以救急,立委聯合提出修法,增設「疫苗施打急難救助金」,讓民眾能獲得更即時的幫助。

近來認定疫苗不良反應僅9件 「急難救助金」陳時中樂觀其成

對此,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認定的接種疫苗不良反應近來僅有9件,目前疫苗不良反應大部分屬於時序關係,因果關係還需做相關鑑定,但打疫苗是公共衛生事件,若對接種後有不良反應者能予以補助,「我們也是樂觀其成」。

台北/黃品寧、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