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新聞獨家報導!高雄有一位民眾和朋友開車前往台南關子嶺,回程經過172縣道,原本播放音樂的廣播電台,突然切換頻道,變成中國福州路況報導,讓民眾當場傻眼,擔心台灣是不是被統戰?專業人員解釋,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可能是中國電台功率太強,才會出現蓋台現象。

音樂變「中國路況」 民眾開車途中遭蓋台嚇傻

當事人謝先生7號晚上和朋友開車去關子嶺,回程時車輛行駛在台南172縣道,本想好好聽個音樂,但廣播電台卻突然轉換頻道,開始播報中國福州路況,讓謝先生直呼,「太誇張了吧,他們的電台居然直接打到我們這邊來」。

謝先生說,「我越聽越傻眼,中國高速公路路況,還有他們的交通措施,我們是不是默默被統戰都不知道」。其他民眾也表達看法,說「中國無孔不入,還是難免有些擔心啦」。

台灣電台遭中國統戰蓋台? 專家解釋:正常現象

研究無線電好幾十年的郭先生解釋,電波傳遞影響層面非常廣,包括電波功率和天氣狀況都會影響,功率越大訊號打得越遠,而台南距離中國福州大約354公里,只要功率稍微強一點,電台出現蓋台情況,其實很正常。

專家解釋,電波功率越大,訊號打得更遠,蓋台屬正常現象。圖/台視新聞

郭先生表示,「應該沒有所謂統戰問題,如果對方電台功率開到一定程度,台灣收到福建電波訊號,其實算很正常」。

不過這樣的罕見情況,加上兩岸關係緊張,民眾難免有點怕怕的,但下次車上如果遇到類似狀況,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