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出售案懸而未定。圖/非凡新聞
花旗銀行出售案懸而未定。圖/非凡新聞

花旗銀行出售案進行中,不過現在卻爆出,花旗要求潛在買家簽署承諾書,不得雇用花旗員工,對此,金管會強調,未來併購案都必須合法才能送件,同時已經要求花旗主動向員工充分說明,至於銀行未來會花落誰家,傳出國泰、富邦、星展和渣打都有意競標。

買家不得聘員工?金管會調查 花旗:無此事

花旗銀行出售案懸而未定,現在被爆出花旗要求潛在買家,簽署不得聘用內部員工的承諾書,引發員工反彈,讓短短成立5天的花旗銀行工會,已經收到超過300份入會申請書。

全國金融業總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鍾馥吉表示,「過往併購過程裡面,沒有這樣條文出現過,所以我們也希望金管會查查,除了請花旗銀行提供原始正本之外,其他銀行提供當初簽了什麼合約,比對一下。」

對於傳聞,花旗銀行則回應,「不讓潛在買家聘自家員工」說法,與事實不符。

花旗併購案文件!金管會聲明:合法才能送

花旗潛在買家眾多,在攸關工作權益之下,金管會已經進行調查了解,不只先請花旗銀行主動向員工充分說明,也強調併購案如果要送件,必須要符合法律規定,不合法就不能送,勞資和解才能繼續營運,就連立委也要求金管會要查清楚。

立委曾銘宗指出,「他已經賣掉之後,併入到新的銀行裡面,銀行要增加新員工有何不可,這條件非常奇怪,假設條件非常奇怪,甚至跟我們現行法令規定不符,希望金管會要依法審查。」

「花」落誰家?國泰、富邦、星展、渣打傳競標

人人想搶花旗消金這塊大餅,根據《彭博》報導,花旗在台灣的消金資產至少約有20億美元,甚至不排除賣得近4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近千億,投標日將在週五到期,除了星展銀行、渣打集團,國泰金和富邦金也準備加入競標行列。

人人想搶花旗消金這塊大餅。圖/非凡新聞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