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反聖嬰現象來襲時,投資人可聚焦能源、農糧股。圖/非凡新聞
專家建議,反聖嬰現象來襲時,投資人可聚焦能源、農糧股。圖/非凡新聞

國際機構紛紛示警,反聖嬰現象可能連續第二年再發威,全球恐將面臨寒冬與嚴重的乾旱氣候,進而導致作物歉收、能源價格波動。專家分析,投資人可順應季節與氣候變化,找尋相關的農糧股與能源ETF等標的,分批進場布局。

反聖嬰糧價再飆? 歷史數據:小麥波幅達56%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示警,反聖嬰現象可能在今年捲土重來,全球寒冬和嚴重乾旱氣候將再次出現,並持續數月;《彭博》報導也示警,中國入冬將遇反聖嬰現象,缺電更嚴重;巴西國家氣象研究所也預測,反聖嬰現象可能擾亂南半球春季降雨的規律性。

專家緊盯金融市場如何反應反聖嬰現象,康和投顧產品研究部副總經理黃詣庭表示,北半球會變得很冷,勢必會增加取暖的需求,所以能源消耗量會增加,南美洲也會在反聖嬰現象時發生嚴重乾旱,小麥價格甚至是其他農產品價格都會有所牽動,可能會像今年5月一樣,出現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大漲的情況。

分析近50年發生冷暖事件時,糧食價格出現顯著波動,聖嬰現象期間,小麥價格波幅為26.3%,反聖嬰現象期間,小麥價格波幅更達到56%。

反聖嬰恐襲 專家2策略布局能源ETF、農糧股

康和投顧進一步分析,氣候異常時,黃小玉等農糧股與能源ETF標的一季漲幅可能就高達2至3成,黃詣庭建議,10月至11月可以先留意能源相關題材,到接近年底時,10月底至12月再去轉做農糧相關的題材,他也提到,有一些大型的跨國化肥公司,基本上股價也會受到激勵。

專家點出兩大策略,酷寒時先看能源股,乾旱來襲留意農糧股,用氣候掌握投資商機。

台北/周恬吏、連詩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