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債權、真買賣,浮洲合宜宅法拍近7成涉弊。圖/非凡新聞
假債權、真買賣,浮洲合宜宅法拍近7成涉弊。圖/非凡新聞

本是一番美意的合宜住宅,卻在投資客操作下成為套利工具。監察院發現,新北板橋浮洲合宜住宅,55件法拍移轉案中,有39件涉及「假債權、真買賣」,因此糾正內政部與國發會、營建署發出聲明,表示將配合法務機關偵辦,經查證屬實,得以原「承購價85%買回」,盼遏止投資客取巧歪風。

合宜宅39件弊端 法拍規避閉鎖期轉售牟利

外觀乾淨新穎的社區大樓,附近還有公園綠地,這裡是國內首批合宜住宅「板橋浮洲合宜宅」,在2012年抽籤時,在房市掀起不小話題,不過就在2018年大量交屋後,法拍案件頻傳,監察院就發現背後原因不單純,在55件法拍移轉案中,有近7成39件涉及「假債權、真買賣」。

專家表示,浮洲合宜宅因應居住正義政策所推出,讓符合資格民眾能以每坪平均19.5萬元承購,市價約為周邊房屋市場行情6~7折,並設下10年閉鎖禁售令,最快2025年3月起才可陸續移轉。

專家也點出投資客手法,寬頻房訊發言人表示,因為合宜宅部分還在閉鎖期內,若想突破閉鎖期,唯一方式就是透過法拍來做移轉,而投資客通常會做個人的假債權,「在這之前可能會設定所謂的租約,所以到時候被拍賣,就會呈現所謂不點交的狀況,一般來說不太會有一般買家進場,進場去做競標的動作」。

新北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涉及假債權、真買賣疑雲。圖/非凡新聞
浮洲合宜宅因居住正義政策而推出,有10年閉鎖禁售令。圖/非凡新聞

遏止合宜宅弊端 營建署:原承購價85%買回

投資客大鑽「法拍」漏洞,39件法拍案見中,有38件債權人,不要求債務人設定抵押權供擔保,即同意借款,15件委由同一位地政士代為法拍,有違一般手法。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他們)平均得標價大概落在35~38萬左右,只是這個最終的得標價,其實跟他們真正的買賣價並不相同,因為買賣價可能早就已經議訂好了」。

監察院也因此糾正內政部和國發會,營建署也發出聲明,表示將配合法務機關偵辦,經查證屬實,將以原承購價85%買回,換算下來相當約每坪16.5萬元,來遏止投資客歪風,同時也呼籲民眾,避免購買爭議物件,銷售業者也應詳加調查房屋產權狀況,以免衍生交易糾紛。

浮洲合宜宅爆弊端,營建署要查。圖/非凡新聞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