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利多來了!財政部正式公告,今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是19.2萬元,比去年調高1萬元,是歷年來最大的調幅,這次調整後,預估有229萬戶受惠,較去年度增加21萬戶受惠,減稅利益共146.44億,明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適用。

基本生活額調高 明年報稅四口家庭最高省1.6萬

民眾表示,「所得高的話,當然整個生活費調整來講的話,可以減輕滿多負擔的,沒有說影響很巨大,但是還是可以接受啦」。

如果以四口之家為例,今年的課稅所得將較前一年減少4萬元,假設適用稅率為5%可省2000元,適用稅率12%可少繳4800元,在最高適用稅率40%狀態下,可增加省稅1.6萬元。

資深會計師周志誠表示,「以往可支配所得的60%是18萬2千,現在調到19萬2千塊錢,多了1萬塊錢 ,這反映出我們的國民可支配所得的增加,增加是不是跟我們的整個物價水準的上漲,當然最主要是根據我們國民的可支配所得增加有關係,但物價上漲來支應,我想間接也是有關係的」。

調整民眾納稅能力,不過這樣的幅度是否符合人民期待,不無小補也算是疫情下的小小確幸。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