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百步蛇在路上橫越,是台東常見畫面。圖/台視新聞
看見百步蛇在路上橫越,是台東常見畫面。圖/台視新聞

百步蛇在台灣不只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對自稱為「百步蛇傳人」的排灣族來說,更是族裡的守護神。日前台東一處社區馬路上,有民眾發現一條百步蛇正橫越馬路,最後將牠亂棒打殘,還放進袋子帶走。但台東縣府農業處提醒,這行為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處一年有期徒刑或罰金30萬元。

二級保育類動物遭亂棒打 目擊民眾:不捨

百步蛇,又稱白花蛇,是台灣的一種大型毒蛇,相傳是排灣族保佑平安的守護神。日前,在台東鹿野鄉一處社區馬路上,一條百步蛇正橫越馬路,當地民眾以牠可能危害生命為由,將牠亂棒打殘,而且還放進袋子裡,目擊者發現後,趕緊通知生態保育工作者,也表示不捨百步蛇被這樣對待。

打死百步蛇觸法!最高判刑1年 挨罰30萬

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因為一般的野生動物,在戶外的話,如果沒有危及到人身安全的話,基本上如果有把牠以不人道的方式作處置的話,會有動保法的,這一個違法的情況。」

由於百步蛇是二級保育類動物,亂棒打蛇這行為恐怕已經觸法。農業處指出,百步蛇在野外無故被打死,最高可處1年有期徒刑或30萬元罰金;如果有獵捕或宰殺行為,最高更可處5年有期徒刑或罰金100萬元,民眾可得多加留意。

台東/劉麟祥、桑輔成、阮賢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