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樓防火門被拆光變賣。圖/台視新聞
城中城大樓防火門被拆光變賣。圖/台視新聞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這起火警不排除人為釀禍,疑似縱火的黃姓女嫌,失火後返回鳳山住處,更渾然不知自己闖下大禍;而火警發生時,因為一樓穿堂停放57輛機車,加上各樓層防火安全門、廢棄電梯門,全被拆去當廢鐵賣,導致濃煙沿樓梯間往上竄升,造成「煙囪效應」,最終導致慘重的傷亡。

城中城大樓防火門被拆光變賣。圖/台視新聞

煙囪效應! 「門都沒了」濃煙迅速往上竄

城中城火警起火點發生在1樓,當時穿堂內停放了57輛機車,其中機車機油、座墊都是易燃物,起火後,形成極大火載量,火勢瞬間吞沒1樓,加上防火門、電梯門,被拆去當廢鐵賣,濃煙毫無阻隔,直往上竄,呈現「煙囪效應」,才會導致7樓以上住戶傷亡慘重。

災害管理師林金宏指出,火煙都會往上竄,但是煙會比火跑得更遠,煙燒起來時,只要有熱量,就能把煙帶到每一個角落,而且無孔不入。

感情糾紛爆口角 香灰未熄滅釀慘重傷亡

相關單位也不排除本起火警是人為釀禍,因涉嫌縱火遭到收押的黃姓女子在失火前喝酒醉,她因懷疑郭姓男友和前女友藕斷絲連,並與男友在大樓中爭執不休,男友負氣離去後,留她一人在現場,隨後黃姓女子,沒將沉香徹底熄滅,就丟入垃圾桶,香灰復燃導致垃圾悶燒,引爆瓦斯釀成大火,她回到鳳山住家後,更繼續用通訊軟體和男友理論,渾然不知自己闖下大禍。

縱火前,黃姓女子與男友在大樓中爭執不休。圖/台視新聞 製圖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針對此案將勿枉勿縱,盼能加速來釐清起火原因與肇事責任;本次火警因香灰未熄、隨手丟棄,加上機車助燃,且防火門、電梯門遭拆除變賣,才會助長火勢與濃煙,釀成悲劇,危老樓公安問題如何徹底解決,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高雄/梁家瑋、王秀成、王懿昱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