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南港區立委高嘉瑜。圖/翻攝自Facebook@ntufishfans
內湖、南港區立委高嘉瑜。圖/翻攝自Facebook@ntufishfans

本名朱玉宸的YouTuber「小玉」今年4月才剛宣布引退,近期他被警方發現疑似是「台灣網紅挖面」群組幕後首腦,以「Deepfake」技術將名人臉孔換上色情片,並藉此販售營利。今(18)早警方循線將其逮捕,也是換臉受害者之一的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在臉書上發文透露心聲,她表示,「AI換臉」影片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有很多人會認為影片是真的,且網路所造成的危害恐跟隨被害人一輩子,更點出現行台灣法規對於造假影片仍無法可管。

成換臉受害者 高嘉瑜:最可怕的是很多人以為是真的

「不管是不是真的,更何況會有很多人認為是真的,這是最可怕的地方。無論如何,沒有人能接受未經自己同意的換臉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發文中高嘉瑜點出,未經本人同意而發布的「AI 換臉」影片,其實是一種變相散播假訊息的行為,但綜觀我國現行針對假訊息管制的法規中,卻僅針對災害、食品、傳染病等假訊息才有做特別規範,對於「AI換臉」造假的影片目前仍無法可管。

高嘉瑜點出以舊法處理新犯罪 「罪責不相當」

她表示,就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層面而言,因現行遭「AI換臉」的受害者多為公眾人物,照片等資料取得相對容易,臉部圖像若為合法公開或自行公開,自然也不在個資法保護範疇,最後有可能成立的,也只剩下刑法上的妨害名譽罪。

高嘉瑜認為,網路危害所產生的侵害具有持續性,甚至可能跟隨被害人一輩子。而妨害名譽罪的刑度卻屬相對輕微,因其立法之初,並未考量網路性暴力對被害人所造成的深遠影響,現如今繼續用舊條文來處理新的犯罪現象,顯然有罪責不相當的疑慮!

參考國際作法 高嘉瑜將推動「AI換臉」管制法令

高嘉瑜也點出國際間的做法,表示國際間針對濫用AI技術換臉的管控,多著眼於「AI技術倫理」的確立,以及將其列為「假訊息」予以管制,未來她也將參考國際作法,致力於推動我國「AI換臉」管制之相關法令,指出其關鍵在於建立獨立的網路影像真實性查核單位,提高網路平台對於用戶發布內容之監督責任,將「AI換臉」之濫用視為獨立犯罪行為,明文規範其刑事、民事與行政責任,並於技術層面上,開發相關人工智慧工具因應,以辨識影片真偽。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