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意外,讓全台更加重視危老建築的安全問題,台北市消防局目前列管124棟高風險大樓,其中14棟救援難度高、建築也比較老舊,優先啟動消防演練,像是中山區林森北路上的大廈,還有內湖成功路上的社區大樓,因為樓層高、住戶也多是高齡長者,今(16)天上午消防隊出動演練,模擬火災發生時救援行動該如何進行。

救援難度高! 北市列14棟危老建築消防演練

八樓窗戶竄出煙幕,北市內湖這棟樓高16層的社區大廈模擬火災發生、民眾受困屋內,出動雲梯車升起,從窗戶把住戶救出、送上擔架,消防隊員也拉起水線,動員入內搶救。

消防出動雲梯車救援。圖/台視新聞

細看這棟大廈,底層都是商家,樓上才是民宅,屬於住商混合的格局,和高雄城中城大樓很相似。北市這回啟動專案,列出14棟危老建築,啟動消防演練。

防「城中城惡火」憾事再起 北市消防加強演訓

消防隊透過演練,熟悉搶救動線,不過北市像這種三、四十年的建築,其實不在少數,因為樓層高、住戶又多是年長者,消防安檢經常不合格,增加救援難度。

此外,老舊公寓、大樓通常沒有管委會,住戶人多、意見多,都更難推動預防性消防作業,台北市內湖里里長許昌華:「我們也常常三令五申地勸導,要求住戶盡量能夠改善消防設備,但礙於現實面的問題,推廣上確實是有受到一些瓶頸。」 

只是消防設備、逃生動線必須做確實,各縣市積極加強消防演練,避免憾事再發生。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陳維淳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