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登上國際期刊《刺胳針》。圖/台視新聞
高端登上國際期刊《刺胳針》。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保護力不明,引起外界議論,如今二期臨床試驗結果,也登上國際重量級醫學期刊《刺胳針》的呼吸醫學期刊,預測高端疫苗保護效力約在80到90%之間。而這同時也是首度在台灣完成一、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肺炎疫苗報告,登上國際權威醫療期刊。

論文第二作者,同時也是北醫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明哲表示,「高端做的這個試驗,二期試驗的結果,去比對這兩個試驗的時候,它的防護力都落在80%到90%,8到9成的防護力其實在目前各家疫苗裡面是一個滿不錯的防護力。」

為全球新冠疫苗免疫橋接 提供具體比對基礎

這篇結合國內11家臨床試驗中心與公司研發團隊共同完成的論文撰寫,會獲得期刊審查委員的青睞,主要是因為發布的數據,是藉由澳洲學者以及牛津大學發表AZ疫苗的保護力關聯指標進行的推估。同時運用WHO國際血清標準品進行免疫生成性數據的比對參照。也能為全球新冠疫苗的免疫橋接提供具體的比對基礎。

高端疫苗發布的數據來源。圖/台視新聞製表

劉明哲表示,「這樣的論文其實也代表說,在國際的學者眼中,高端疫苗的這個結果是非常可以被接受的,增加我們這個疫苗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代表我們的生技的研發的實力。」 

高端疫苗登國際期刊 申請國際認證通過機會增

由於高端疫苗採用的是次單位蛋白技術,製造的過程也比較複雜,深受科學家關注。從這篇論文的刊登,也是高端疫苗申請國際認證重要的一步,也更有機會可以取得國際認證、獲得歐盟和WHO的認可。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