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果園果樹遭大水沖倒。圖/台視新聞
台東果園果樹遭大水沖倒。圖/台視新聞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縣連續3天下豪大雨,到處都是積水,農民損失慘重。不只稻米出現倒伏,還有年底要上市的鳳梨釋迦也很慘,有的果園果樹甚至被大水沖倒。農民說表示,今年外銷中國已經受阻,想要內銷又遇到雨災,非常無奈。

稻田、鳳梨、釋迦嚴重受損 香蕉園泡水損失慘重

台東縣府表示,目前雨勢還沒有停止,各鄉鎮農業災情還在擴大。其中鳳梨、釋迦果樹遭到強風吹的東倒西歪,有的甚至還在溪水暴漲時,被湍急的溪流連根拔起。卑南鄉山村的農民心在淌血,因為鳳梨釋迦年底就要上市,種植區如今卻成了這副模樣。

接近收成的還有稻米,池上關山一帶的稻田都被大水給淹沒,尤其是池上伯朗大道兩旁的稻田,稻米幾乎滅頂。農民表示,現在大部份的稻米都已經結穗,田裡的積水來不及排出去,稻米會倒伏,泡水就無法收成。

稻農表示,「影響很大,我那邊倒很多,現在它整株會死掉,倒下去就是會死掉,米粒不會飽滿沒有辦法收成。」 

台東縣府:災損面積持續擴大

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13號台東地區仍然持續發生豪大雨,不只稻田和鳳梨釋迦嚴重受損,還有部份香蕉園整個泡在水裡,農民損失慘重。台東縣府表示,由於持續下著豪大雨,目前農業災情還無法估計,受損的面積還在持續擴大。 

台東/劉麟祥、李采珊、阮賢偉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