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外推初審卡關,委員決議補件再審。圖/台視新聞
三接外推初審卡關,委員決議補件再審。圖/台視新聞

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再外推方案昨(12)日首度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經過三個半小時審查後,連同主席共十名委員,質疑外推方案會影響藻礁生態,全數要求補正再審。公投成案後,首次叩關未果,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會繼續和人民溝通,但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認為,政府改方案只是要達到蓋三接的目的。

經部「三接再外推方案」 潘忠政批急就章

桃園觀塘擁有豐富的珊瑚、藻礁生態,政府預計在這裡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為了和反對的團體溝通,經濟部從五月開始拿出再外推方案,12日下午送環保署審查,首度進入環評專案小組,但歷經三個半小時的會議,10名委員連同主席全數否決。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並沒有真正感覺到這是一個放心的方案,反而覺得推出這方案急就章,沒有真正有效通過。」潘忠政直言經濟部推出的方案只是障眼法,背後可能還有複雜原因。

淤積變多影響藻礁生態?委員決議補件再審

其實,在環評審查前,經濟部曾不斷說明蓋三接的優點,例如,外推後淤積應該是變多不是變少,當地風浪也不利船隻工作等等,也曾被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質疑是帶風向。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經濟部是用科學證據,來跟大家對話,「沒有什麼帶不帶風向的問題」。這回,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自坐鎮審查會議,更大陣仗帶來一批協助中油做環境調查的專家學者當軍師,雖然結果仍被要求補正再審,但最後曾文生也強調,「沒有期待」在公投前通過審查。

台北/傅詩涵、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