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翻攝自Facebook@rodyduterte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翻攝自Facebook@rodyduterte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堪稱世界兩大狂人,許多發言和政策令人側目,但防疫政策卻是相當極端。波索納洛一直拒絕打疫苗和戴口罩,被巴西人民和各國罵翻;而杜特蒂則認真防疫,積極要求民眾打疫苗,之前曾規定不打就坐牢,12日他又出新招,對於拒絕打疫苗的民眾,杜特蒂表示「不打就趁你熟睡時,跑到你家偷偷幫你打疫苗」。

無法強制接種 杜特蒂稱「拒打抓去關」僅說笑

最近菲律賓疫情逐漸緩和,一部份歸功全國完整接種疫苗比例突破21%,但杜特蒂很著急,指責有些人仍然排斥打疫苗,所以決定主動出擊,杜特蒂說,「在社區找到那些不打疫苗的人,趁他睡覺時,給他打疫苗。」

其實杜特蒂在開玩笑,因為菲律賓沒有強制打疫苗,要當事人同意才能打。之前杜特蒂曾說不打就去抓去關,後來又說不打就送去印度,愛說笑的背後,凸顯疫情嚴重。

出席宗教遊行 巴西總統終戴罩、多數人仍無罩

相對於菲律賓人自律認真防疫,讓疫情穩定,巴西的疫情卻燒不停,主因是波索納洛不打疫苗也不戴口罩,不過日前他有改善,出席宗教遊行儀式時乖乖戴上口罩,但許多天主教徒仍然不戴就是不戴。

波索納洛帶頭輕忽疫情,許多巴西人有樣學樣,導致巴西每天染疫病歿400多人,累計死亡突破60萬,高居全球第二。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