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國與索馬利蘭去年互設代表處以來,雙方陸續推動農業、教育及醫療等多項合作計畫,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卻刊文報導,指稱台灣賄賂索馬利蘭。對此外交部表示,所有合作都是公開、透明、合法,痛批環球時報憑空捏造跟抹黑,完全是不實報導。

環時稱台賄賂兜售台獨 有不可告人利益輸送

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舉辦晚會,索國副總統及多名部長,還有外交團使節受邀出席,現場冠蓋雲集。不過台索之間好情誼,對岸環球時報卻以「民進黨當局賄賂索馬利蘭,多個項目存在不可告人利益輸送」,斗大標題來汙衊台灣。

新聞內容說,民進黨長期以來用滲透、收買、拉攏方式,為當地政客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伎倆提供便利,互設所謂的「代表處」,並長期向有關政客及家族提供巨額賄賂。

環時稱台賄賂兜售台獨。圖/台視新聞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全篇的報導都是憑空捏造,造假、毫無根據,這是指摘抹黑跟汙衊台灣,對於中國官方的媒體,他們公然的散布假新聞,我們予以嚴厲的譴責。」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中國官媒對台灣的抹黑「非常離譜」。

打臉中國官媒 外交部:合作都是公開合法

台灣在索馬利蘭的示範農場於本月4日正式啟用,目的是為提升當地蔬果的質量;而醫療方面也有多項合作,像是推動索國醫護人員能力建構計畫,並援贈製氧機,幫助索國疫情難關。

外交部強調所有合作計畫都是公開、透明、合法,打臉環球時報毫無根據的假新聞,見不得台灣跟世界友人距離越拉越近,對岸只能透過官媒不實報導的方式,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卑劣手法早已被看透。

台灣在索馬利蘭的示範農場於本月4日正式啟用。圖/台視新聞
台灣捐贈製氧機,幫助索國疫情難關。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