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藥廠因將大部分疫苗出貨給富裕國惹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莫德納藥廠因將大部分疫苗出貨給富裕國惹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美國莫德納藥廠靠著成功研發疫苗,獲利上看百億美元,卻因幾乎只供應疫苗給富國,引發各界批評的聲浪,連世界衛生組織都敦促莫德納主動公布配方,但董事長艾菲洋11日宣稱,已經擴大投資增產,不考慮公開配方。拜登政府對於莫德納無法供貨給貧窮國家也愈來愈不滿,因而施壓莫德納要授權海外代工,以供應全球市場。

獲利上看百億美元! 莫德納大部分出貨給富裕國惹議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各國紛紛追加第三劑疫苗,但被評為保護力最佳的莫德納疫苗,被《紐約時報》爆料,將大部分疫苗出貨給富裕國家,導致窮國即使出高價也等不到疫苗到貨。

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疫苗不公平是種道德淪喪,造成全球成千上萬人死亡、延長損失上兆的經濟衰退,貧窮國家更是最大受害者。

日前富比士雜誌公布的美國400大富豪排行榜單,莫德納創辦人暨董事長艾菲洋名列其中,財產接近50億美金(約新台幣1400億),艾菲洋被批評為富不仁,他趕緊宣布增產計畫,艾菲洋強調,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在全力提升產能,希望能從今年的10億劑,增加到2022年的30億劑。

不過,對於世衛組織敦促莫德納提供疫苗配方,艾菲洋認為是基於莫德納沒有足夠生產能力的假設,實際上莫德納可以辦得到,所以並不考慮公開配方。

艾菲洋表示,據他們了解,早在10年前莫德納就開始研發mRNA技術,疫情爆發後其他藥廠才急起直追,「所以我們最能夠提供管道並且充分的供貨」。

莫德納無法供貨給貧窮國 拜登政府不滿施壓

莫德納研發的疫苗,預估今年可以創造至少200億美元,約5600億台幣的營收,使得這支疫苗名列史上最賺錢醫療產品之一。然而,拜登政府對於莫德納無法供貨給貧窮國家愈來愈不滿,因而施壓莫德納,除了在美國擴大生產,還要授權海外代工,以供應全球市場。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