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揭露全球90個國家330位政要的財富秘密。圖:AP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揭露全球90個國家330位政要的財富秘密。圖:AP
  • 潘朵拉文件揭露全球90個國家,330位政要的財富秘密,金錢遊戲現形
  • 文件涉及至少35位現任或已卸任的國家領導人,財務狀況啟人疑竇
  • 面對質疑,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批指控無根據,反咬美國才是個避稅天堂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從14家金融服務公司,取得將近1200萬個檔案,揭露全球90個國家330位政要的財富秘密。

潘朵拉文件揭露政要財富 約旦及俄羅斯批指控無根據

潘朵拉文件披露,長年受西方援助的約旦,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凍結不漲,但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卻透過離岸公司,在倫敦菁華區及加州馬里布海岸等地,秘密購置了15棟豪宅,總價值1億美元,約台幣28億。海外房產帝國曝光,阿布杜拉二世親上火線,捍衛自己的清白,他還反控有心人士從中作梗,企圖讓部族領袖產生猜忌。阿布杜拉二世的律師強調,國王沒有繳稅的義務,善用離岸公司避稅並不違法,也沒動用到國家半毛錢。

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亭並未直接遭到點名,但潘朵拉文件顯示,他的緋聞情婦在摩納哥買了一間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海濱公寓,出身平凡的清潔婦,也懂得透過離岸公司置產。面對質疑,克里姆林宮表示,幾乎所有指控都毫無根據,還反咬美國才是避稅天堂。

文件涉及至少35國領導人 財務狀況啟人疑竇

潘朵拉文件涉及至少35位現任或已卸任的國家領導人,諷刺的是,就連競選時,主打清廉反貪腐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跟肯亞總統甘耶達,他們的財務狀況同樣啟人疑竇。捷克總理巴比斯也透過離岸公司,買下法國南部一座莊園,價值高達2200萬美元,約台幣6億1千萬,但巴比斯卻沒有主動申報。

南美發展中國家政要也被查出,透過離岸公司管理資產,遭點名的包括厄瓜多總統拉索、巴西經濟部長蓋德斯,以及智利富豪總統皮涅拉。上榜的還有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及董建華等各國卸任政要,名單一長串,族繁不及備載。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官場醜陋的一面以及檯面下的金錢遊戲,紛紛現出原形。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