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圖/翻攝自AP Direct
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布「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揭露全球數百位政要隱匿鉅額資產。不過,遭到點名領袖紛紛出面喊冤,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親上火線,否認有任何不法;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被影射幫情婦購置豪宅,克里姆林宮也說,這是毫無根據的指控。

藏匿海外資產 約旦國王:出於安全考量

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親上火線, 向國內酋長堅稱自己絕無不法。遭潘朵拉文件指控透過離岸公司打造房產帝國,阿布杜拉二世並未否認,但他表示,隱匿海外資產是出於安全考量,也沒動用到國家半毛錢,「有一場針對約旦的行動,仍然有人想破壞我們的關係,使大家產生猜忌,我在任何人面前都毫無隱瞞!」

記者爆料 普亭幫情婦在摩納哥買海濱公寓

俄羅斯總統普亭也被影射,雖然並未直接遭到點名,但有記者爆料,普亭幫情婦在摩納哥買下一間海濱公寓,兩人還有一名私生女。

克林姆林宮否認指控 嗆「美才是避稅天堂」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嚴正否認,還反控美國才是避稅天堂,「這批文件唯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它展示了哪個國家才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避稅天堂,當然就是美國。」

潘朵拉文件曝光金錢遊戲 被點名領袖喊冤

同樣遭到點名的領袖包括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以及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都紛紛出面喊冤。巴比斯強調,「我在法國沒有任何財產,我沒有任何離岸資產,我堅決否認洗錢的指控。」

儘管缺乏一槍斃命的證據,但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公布的「潘朵拉文件」,已經讓政商名流檯面下的金錢遊戲一一現形。

國際組/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