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豪雨受創未恢復,青蔥、香菜價格不斷攀升。圖/台視新聞
8月豪雨受創未恢復,青蔥、香菜價格不斷攀升。圖/台視新聞

今年八月台灣接連受到豪雨轟炸,菜價一路飆漲,儘管隨著蔬菜復耕,逐漸採收恢復供應,價格也趨於平穩,不過像是生長期較長的青蔥,價格還是不斷攀升。不少餐飲業者很無奈,只能自行吸收成本,不敢減量供應,就怕引起消費者反彈。

蔥花、香菜不可省 蔥價翻倍漲業者無奈咬牙撐

吃火鍋,不少人就愛沾醬吃,尤其是青蔥等辛香料,更是提味關鍵,但今年八月台灣受到豪雨接連侵襲,儘管已經隔了兩三個月,不過因為青蔥生長期比一般葉菜類的時間長,大約要四個月左右,因此青蔥價格至今一路狂漲。

連鎖火鍋行銷公關部經理林庭薇說,「如果少了這個的服務,可能對有些人來講差別滿大的,我們就會吸收這樣的成本,然後繼續供應給民眾」。

火鍋店業者很無奈,咬牙自行吸收成本,就怕冒然減量供應,會引起消費者不滿。看看青蔥價格,去年十月每公斤批發價只要38.3元,而今年八月份受豪雨影響後,價格先是來到166元,再一路往上飆,到這個月每公斤青蔥批發價已經近逼198元。

青蔥價格一路漲。圖/台視新聞

另外,香菜去年十月每公斤批發價只要81.7元,今年同樣受到水災影響,十月價格則漲到每公斤114元。尤其現在颱風又接近,民眾很擔憂,一路狂漲的青蔥價格,何時才能回穩?

香菜價格也上漲。圖/台視新聞

若圓規颱風未導致災情 蔥價最快半個月內漸回穩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青蔥它如果下雨的時候,葉面會怎麼樣,會腐壞嘛爛掉了,如果說氣候穩定的話,我想大概再半個月、一個月,在價格上消費者就都可以接受了」 。農糧署回應,如果這波颱風沒帶來太強的雨勢,最快半個月到一個月內,價格就會逐漸回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