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首次定義「新冠長期後遺症」。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WHO首次定義「新冠長期後遺症」。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不少人在感染新冠痊癒過後,依然受到長達數個月的症狀所苦,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首次對這些長期症狀進行定義,通常是發病後3個月內還會出現的症狀,且持續至少2個月,包含呼吸困難、疲勞、憂鬱及腦霧等4大症狀,醫療機構可以藉此診斷病人並決定合適的療法。世衛估計,約有1到2成的新冠患者有長期症狀。

症狀含呼吸困難、疲勞、憂鬱、腦霧 發病後持續2個月

有些新冠患者康復了,但還是長期深受病症之苦,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對這些長期症狀做出歸納,包括呼吸困難、疲勞、憂鬱跟腦霧等4大症狀,這些症狀在發病後3個月內還會出現,而且持續至少2個月。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指出,專家每天都在學習這些長期症狀涉及什麼、需要什麼研究,甚至如何定義,以及本質上如何治療它,「但我們尚未掌握長期症狀完整面貌」。

1-2成患者痊癒後有長期症狀 35-69歲女居多

世衛估計,約有1到2成的新冠患者在痊癒後仍反覆出現長期症狀,根據英國研究,患有長期症狀的人,以女性及35到69歲的族群居多,對於這些長期症狀,全球尚未釐清出有效的治療方法。

新冠痊癒者表示,他認為將長期症狀稱呼為疲倦或焦慮,可能會讓人們不認真看待它。

許多人從新冠病毒中解脫,但還是有人深受這些長期症狀的煎熬,難以回歸正常生活,如何幫助他們脫離苦海,也是後疫情時代的課題之一。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