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材表示,初步規劃高鐵恢復自由座、不賣站票。圖/台視新聞
王國材表示,初步規劃高鐵恢復自由座、不賣站票。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證實,指揮中心已同意高鐵恢復自由座,原則上禁賣站票,引發部分民眾反彈。有民眾指出,尖峰時間人潮多,常常第一站就坐滿,若沒有開放站票,在後面幾站搭車的人根本無法上車。交通部長王國材對此表示,因應尖峰時段使用月票的通勤者多,會再開放3節全自由座車廂。

王國材指出,和指揮中心討論,初步以不賣站票為原則,但會有例外情形,包含高鐵管理、乘客爭議等,會請高鐵公司將例外情況寫清楚後,再和指揮中心討論,現在還未定案。

王國材進一步說明,目前高鐵的自由座有3節車廂,因在尖峰時段使用通勤月票較多,擬再開放3節車廂,等於12節車廂中有6節車廂是自由座,確保不會有站位,車長也會視自由座車廂的情形,引導站著的旅客到其他非自由座車廂的空位,詳細的管理狀況會等到高鐵公司提出後,交由指揮中心確認。

王國材也強調,開放自由座後,同時要注意防疫,該如何兼顧交由高鐵提出方案,讓指揮中心討論。

至於國慶連假是否會開放高鐵自由座,王國材表示,應該沒這麼快,希望準備好後再上路。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