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漂流》成金馬獎最大贏家。圖/翻攝自Facebook @濁水漂流 Drifting
《濁水漂流》成金馬獎最大贏家。圖/翻攝自Facebook @濁水漂流 Drifting

第58屆金馬獎今(5)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共有573部作品報名(劇情片66部、動畫片2部、紀錄片52部、劇情短片296部、紀錄短片87部、動畫短片70部),超越去年的465件。其中《濁水漂流》總共入圍12項提名,《瀑布》、《緝魂》入圍11項,勢均力敵。

《濁水漂流》是2021年香港真人真事改編劇情片,講述在深水埗天橋底下聚居的露宿者被社會邊緣化,他們因為城市再發展,而長期遭到掃蕩清場的故事。其中獲得最佳男主角獎項入圍的吳鎮宇,在劇中飾演將毒品視為歸宿的露宿者「輝哥」,他在香港這個城市上載浮載沉,既代表無家者的宿命,也代表輝哥極力捍衛的尊嚴。

縱然輝哥身在濁水,但仍堅守自己的價值與尊嚴,別人不予以尊重,自己也不應任由其他原因而失去。《濁水漂流》的結局是無可奈何,反映出香港人未來的走向,在導演李峻碩的堅持和用心帶領下,不畏滅聲打壓,共同打造一個無家可歸且被政府欺凌,卻念念不忘要討一個道歉的香港弱勢族群。電影題材冷門,卻真實貼切,難怪成為今年金馬獎最大贏家!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