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 獲金鐘56最佳戲劇大獎。圖/資料照,三立電視提供
《天橋上的魔術師》 獲金鐘56最佳戲劇大獎。圖/資料照,三立電視提供

《天橋上的魔術師》在第56屆金鐘獎中抱走6項大獎,是本屆最大贏家,但有金鐘評委爆料,該劇中特效主打「台韓跨國合作」,實際上80%的特效都委託給中國大陸公司,名字在製作名單上也看不到。

出品方之一的公共電視昨(4)日晚間發聲明駁斥,「並無80%特效由中國團隊製作一事,皆由台灣數百名影視專業人才參與執行」,不過《天橋》製作人劉蔚然今(5)天在臉書坦言,「韓國公司的確轉發了部分製作給中國公司,但韓國公司4th承接的部分也只有50%,由他們局部發出的佔全片9%,不知何來全片80%之說。」

劉蔚然在臉書上指出,他們在最初的徵選提案上,提出的是以韓國公司Digital Idea為主要的視效公司,美國公司Pixomondo和台灣公司賞霖為輔,希望可以在各公司的強項達到最佳效果,「但真的開始往下推進時,才知道我們沒想到的事情還是太多了」,過程中,從Digital Idea換成了4th Creative,因為劇本的調整和修改沒能和Pixoondo合作,最終又加入了一直支持他們的台灣公司台北影業和轅年視覺創意。

劉蔚然說,接下來就是最終的工作分配,在背景合成的這一大件事,有兩個可能方案,一個是按照同一區塊的背景合成分配,比如五棟朝南一樓西區、五棟朝北區二樓東區外景、天橋上……等等的區塊跨分方式,大家對該區塊相對應的環境對應可以更熟悉,但環境貫穿全十集且每集都涵蓋了各方位,又生物類的視效原本就是不同公司製作,這樣會提高工序複雜度,所以最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高效完成的概念下,是以該集生物是由哪家公司製作就由該家公司同時完成所有背景合成的方式處理。

劉蔚然坦言,「我不諱言,韓國公司的確轉發了部分製作給大陸公司,但韓國公司4th承接的部分也只有50%,由他們局部發出的佔全片9%,不知何來全片80%之說。」但他強調,所謂這是納稅人的錢,是太大的帽子,「但我也可以很不愧於心的說,全劇組以及參與在《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所有人,沒有愧對這一分一毫。」

劉蔚然說,「《天橋上的魔術師》從過程到成品的確沒有盡善盡美,他也虛心接受各種指教,有各種問題他會一一回覆,「不過不要再隔空引戰了,那是我最不希望見到的事情」。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